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下了好几次决心,想写一篇题为《小学语文课本长期注错音,根源在词典》的新博文。结果都是开了个头,却没了下文。原因有三。一是这阵确实忙,已经咬紧牙关要把拖延太久的书稿赶紧弄完,赴京交稿亲手校印出版。二是想写的这篇新博,乍看题目简单胸有成竹,真正敲起键盘来,才真切地感觉到,就像此前写那篇《从央视亦跟风误读现代词语“说服”谈起》一样,若不详细地引经据典配上些相关图片,还真把事情说不明白。三是引发此事的由头亦须适当交代——这正是我想去谈这个和我八竿子打不着的话题之“原动力”。所以今晚虽然再次坐到了电脑前准备开工,终于还是改变主意决定分两步走:先把“引发此一话题”的“由头”交代清楚,以后再说下文。

因为这对我来说,既是最初的“动机”和“动力”之所在,又是颇让我沾沾自喜极不愿浮光掠影一笔带过之事。那就是——我家的“小黛玉”和“小宝钗”都长大了,已经颇有些“经历”而且上小学了!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常来我博客的老朋友或许记得,三年前的春节期间我发过一篇博文《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主要是首次披露一下我和我的两个几乎同龄的小外甥、小孙女儿一起欢聚的高清图片。我忽然觉得,两个小家伙相隔两年之后聚在一起,真是像极了我心目中的“小黛玉”和“小宝钗”。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那是由于,两个小家伙此前两年前在北京分别后,小外甥女“妞娃儿”随我女儿回了故乡自贡,小孙女儿“豆豆”随我儿子儿媳去了意大利——属于短期的公差外派。那次是儿子结束了在欧洲约两年的工作,又被外派到日本再工作两三年,便利用春节期间直接从欧洲回了一趟故乡,然后直飞东京安营扎寨。

不料在日本一待就是三年,直到今年初才被调回国内——却暂时回不了北京,仍被“外派”到南京工作一两年。于是,“小宝钗”在日本先上幼儿园,后上小学,还附带着要照顾他妈妈在日本生下的一个“小鬼子”。回到国内,又得接着在南京继续上学。学习成绩还不错,日语、汉语都能对付,英语、德语、意大利语也稍稍派得上一点用场。至于她的模样儿,虽仍挂一点“小宝钗”的相,其傻乎乎胸无城府的性情,却似介于“小宝钗”与“小湘云”之间。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回头再说俺“小黛玉”。她回了自贡也是先上幼儿园后进小学,其间却被选拔进入业余体校练习艺术体操。小家伙也是表现不错。不但学习成绩优异,画得一手好画,艺术体操也练得很拔尖,在市级和省级的体操比赛中多次获大奖。比如最近的一次省级比赛,光她一个人就获得金牌2 枚、银牌铜牌各一枚。样儿,也越长越像“小黛玉”了。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由于“小黛玉”和“小宝钗”的年龄相差无几,现在都上的是小学二年级上学期,都面临一个语文课本上较为明显的错误注音,以至在家里温习功课时与爸妈发生一点争执。

好了,今天的“前言”就到此为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2016年11月1日01:32:28 草于释梦斋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5年前在北京的小妞儿和小豆豆,当时看起来有点丑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小姐妹在北京的深情吻别 

我家的小黛玉、小宝钗后传(高清图)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告别日本……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