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遂夫的博客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由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主办的“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于858:30-17:00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镜湖宾馆院士厅隆重举行。来自成都各大高校以及绵阳、自贡、巴中等地的30多位老中青三代红学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展开《红楼梦》学术研讨。以我个人的眼光来审视,这次举行的四川首届《红楼梦》高峰論壇,可以说办得出乎意料的成功,讨论的内容及效果都非常的好。必将为四川红学的未来格局和发展开启一个崭新的局面;甚至可能对正处于十字路口的全国红学研究如何深入发展,亦将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在与会代表中,中青年红学研究队伍的茁壮成长及其非凡的实力,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在全国可能都算突出的。

不妨摘引已被目前全国众多媒体竞相转载的四川新闻网记者陈淋86日发自成都的一篇报道内容,来略加印证: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红学研究的格局与发展,红学学科建设研究,四川红学研究的历史、成果与前景,四川红学家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讨论。著名红学家邓遂夫,巴中市红楼梦学会会长向前,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飞,绵阳市图书馆馆长冯小平,语言学家唐均教授,成都市骨干教师宇嘉,绵阳日报编辑宋长丰,资深红迷李宝山等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各抒己见,研讨成果丰富。本次论坛为促进红楼梦学术研究,凝聚我省红学研究力量,繁荣四川红楼学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的发起人马经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省内红学研究者们多年来首次坐在一起,机会难得,各位发言嘉宾精心准备,论坛质量很高。而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提到,本地研究实力不俗,但是大多单兵作战,希望能够有学术团体将大家汇聚起来,使交流常态化。马经义说,接下来他将落实相关提议,待一切条件成熟后,在适当的时候组建成立四川省红楼梦学会,进一步团结研红专家和广大红迷朋友。

闭幕后,与会代表在会址门前的绿荫下合影留念(少数代表发言后因公提前离席,未能参加合影)。

 

另,巴中市红学会会长向前,在发言中有感于此次会议的成功及影响,建议与会代表回去后,专为这次的镜湖聚会吟诗作赋,他愿意把这些诗词歌赋收集起来,搞一个类似古人“兰亭雅集”那样的东西留作纪念。向前会长当即命名曰:“不妨就叫《镜湖雅集》。——也可以用诗书画的形式来加以体现。”

次日,巴中红学家陈通武先生便在论坛的微信群里贴出一首类似古风的诗。我一看,七言八句,一韵到底,当中四句亦大致形成对仗,便留言曰:“见通武先生诗作,意境甚妙,形式上貌似古风,若稍加调整便成律诗也。”通武先生回复道:“胡诌几句,未及修改,正好请邓老师作些调整,不知可否?”

于是,今天抽了个空,大致使用通武先生的原句原词愿意原韵,按照律诗的平仄韵律作了些调整,果然成为一首对仗不算十分严谨的律诗。考虑到毕竟有较大的字句调整,最后一个韵字也作了改换,未必尽合通武先生愿意。便想在征得通武先生首肯的前提下,可否在今后的“雅集”里作为我俩的合作篇什来处理?同时也在我的网易博客里,将原古风诗及稍加调整而形成的律诗放在一起,两相对比,提供给初学作律诗的青年朋友参考,借以掌握一点如何才能将不尽合律的句子调整为基本合律的小小技巧,岂不两全其美!

但须稍加说明的一点是,此诗用韵,按平水韵当属上平声十一真,如“新”、“人”、“沦”都是。而“欣”属上平声十二文,“根”属上平声十三元。按照清·汤文璐所编《诗韵合璧》的注释:“十一真,古通文元寒删先。时本作通庚青蒸侵,转文元。按:真文元寒删先,六韵通转,见郑庠本,杜韩白柳诸诗皆然;从无通庚青等韵者。毛氏《通韵》同。”可见这一被后人广泛遵从的《诗韵合璧》,是赞成“真文元寒删先,六韵通转”的,却不赞成“真”与“庚青蒸侵”相通。所以,通武原诗第四句“论废兴”的“兴”字,因属下平声十蒸(后鼻音),按《诗韵合璧》的规则就“从无”与“真”韵相通之理。但我考虑这个“论废兴”的“兴”字如果要改,整个一句的字词可能都得改,那就不叫“调整”而叫彻底改写了。既然清代的韵书“时本”都说可以“通庚青蒸侵”。不妨因地制宜地也来“通”它一次。总比写“老干体”的诗人用普通话“新韵”,连一东二冬都可以和“庚青蒸”相通要好嘛。于是,姑且保留这个“论废兴”的“兴”字韵。

总之,我历来讲作旧体诗词的平仄及用韵,既赞成依“平水韵”,同时又赞成在避免“因辞害义”的情况下,可以在个别平仄及用韵上作适当通融。崔颢名篇《黄鹤楼》,李白名篇《凤凰台》,多有失粘和拗句,若不通融,如何认可。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論壇圆满闭幕

原作古:巴中 陈通武  改为七律:自贡 邓遂夫

錦城八月天氣新,       八月蓉城气象新,

鏡湖風荷光照人。       镜湖光照采莲人。

少長咸集説悲喜,       咸宜少长谈悲喜,

群賢畢至論廢興。       毕至群贤论废兴。                                       

細梳學理有専家,       精研学理专家在,

精讀文本赖草根。       细剖原文有草根。

結縁紅樓解大夢,       缘结红楼齐解梦,

莫负曹公演沉淪。       芹脂泉下定欢欣。

20178917:19:24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上图前排左二(戴有色镜者)为陈通武;右二为向前,右三(白衣美男)为论坛发起人马经义博士


贺2017四川《红楼梦》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 遂夫 - 月亮坝 · 邓遂夫的博客

评论